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树文明之风,做合格党员”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06-16 17:2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市直机关全体党员:

今年是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期评审年,为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文明意识,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直机关工委特向全市党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执行公务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模范遵守《党章》。

2.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诚信互助。

3.不意气用事,不以权谋私。

4.遵守作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串科室,不在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5.遵守工作纪律,执行公务履行工作程序,不接受礼金、礼品、有价证券,不参加对公正执行公务活动有影响的宴请。

6.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在办公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

7.树立“两型”理念,勤俭节约,带头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

8.参加会议要守时,在指定位置就座,提前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成震动状态;会中要保持会场安静,不交头接耳,不中途退场,不做与会议内容无关的事情。

二、讲究公共卫生

9.不乱扔废弃物,不随意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10.保持办公环境卫生,窗台屋角无灰尘杂物,办公桌面干净整洁,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公文杂志排放有序。

1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着装干净整洁。

三、规范使用网络

12.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3.自觉遵守保密规定,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使用涉密计算机登录互联网,不登录来历不明网站。

14.禁止在网络上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社会公德及影响社会风气的信息,不传送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信息。

15.恪守网络道德,不在网上接收、散布和传播封建迷信、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信息;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

16.工作时间不用电脑或手机上网聊天、查看股市行情、看电影、玩游戏、逛购物网站。

17.善于运用互联网加强学习,切实增强自护意识,不沉溺网络;熟练掌握查阅资料的技巧和方法。及时下载与工作有关的资料,不宜在网上长时间浏览。

18.不以单位或部门名义在网上任意散布虚假消息、不负责任地发表对新闻时事的评论;工作交流时应确保用语的规范和文明。

19.加强对工作QQ群和微信群的管理,不在工作群中发布、讨论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和事项。

四、生活严格自律

20.不组织、不参加有损形象的吃请;厉行节约,不剩饭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

21.不进入高档娱乐场所,不参与色情、赌博、迷信等活动。

22.对人承诺要守信,与人相约要守时;拜访他人应提前预约,晚间拜访不宜久留。

23.注重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家庭成员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教育子女讲求科学,注意方法;邻里之间彼此关照、礼貌谦让,和睦相处。

24.简朴办理婚丧事宜,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生日宴和乔迁宴。

25.驾车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礼让,不逆行,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车辆,不酒后驾车;文明乘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子的乘客让座。

五、注意文明出行

26.步行时要自觉走人行道和斑马线,右侧通行并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横排行走,不乱穿马路,不在马路中间停留或与人交谈。

27.在走廊、楼梯要靠右单行,不多人并排行走;不在走廊中间和楼梯拐弯处长谈,不妨碍他人通行。

28.等候电梯时,不贴近电梯出口,以免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

29.电梯到达后,应先出后进,遵循“尊者为先”的原则。

30.在电梯里,尽量面向电梯口站成“凹”字形,方便后来者进入;不在电梯内高声谈笑。

六、注意文明用语

31.提倡使用普通话,使用礼貌用语。如:“请”、“谢谢”、“对不起”、“您好”、“指教”、“打扰”、“再见”等。

32.通电话要互致问候,礼貌谦恭。主叫时应主动自我介绍、证实对方身份,并说明来电事由;接电话时要亮明身份并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通话过程中要言简意赅、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需转叫他人时不推诿;不用办公电话谈论私事,不长时间占用电话,影响工作。

33.工作称谓要符合身份,对上级以姓氏加职务相称,对下级或同级,可称姓氏加职务,也可直呼其名。

七、文明接待来访

34.进入他人办公室前,要先轻轻叩门,待对方允许后方可进入;进入办公室后,若彼此不相识,介绍身份和来意的措词要言简意赅,简单明了。若有同行人员,要在自我介绍后,按职务和年龄的高低顺序介绍给对方,双方落座后说明来意,恰谈工作。若进入本单位、本部门或进入彼此熟悉人员的办公室时,在叩门得到允许后,直接说明来意。

35.接待上级领导要注意谦和尊重。在领导交待工作时要认真听、记,充分了解领导意图,不能一知半解,不懂装懂。领导了解询问有关情况时,要如实准确回答,不含糊其辞。

36.下级来汇报工作时,要认真对待,对下级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着力解决。

37.要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能马上解释解决的立刻答复和解决;一时解答不了的要告知解决时限。

38.要真诚热情对待上访群众,不居高临下,不态度蛮横,不相互推诿,不敷衍了事,不激化矛盾,心平气和地安抚群众情绪,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