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党员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毛泽东三次到益阳
发布时间:2024-03-21 11:27 作者: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浏览次数:

  1917年至1925年间,毛泽东三次到益阳进行游学,开展社会调查,指导党建与农民运动,对益阳新民主主义思想的传播、党组织的建设、农民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九一七年游学安化县、益阳县、沅江县

  1914至1918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期间,认为:“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已。”又认为:“一旦身不存,德智则随之而隳矣。”这正是毛泽东学生时代崇尚游历的起因。

  1917年7月初,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始放暑假,毛泽东“回家一省,来城略住”后,与在楚怡学校当老师的同学萧子升,带一把雨伞和一个装着换洗衣服、毛巾及笔墨的包袱,从楚怡学校出发,步行漫游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五县,历时一个月,行程900余里。他们这次长途旅行,不带一文钱,有游学或写对联送人的方式解决食宿,所到之处,受到当地人民友善的欢迎和款待。

  毛泽东与萧子升从长沙到宁乡,游宁乡沩山,夜宿密印寺后进入安化。毛泽东游历安化的路线是:离开沩山后,进入伪水源,经过东山大塅、凉水井,再到司徒岭、扶王山、雷鸣洞、伏口、久泽坪,再经清塘铺、石蹬铺、曾家桥、山溪铺、太平、茅田铺进入梅城,在梅城游览几天后,走仙溪、山口、长塘、马迹塘去益阳县城。

  毛泽东与萧子升在益阳县城逗留了三天,之后离城前往沅江县,当时沅江正发洪水,县城周边全是水,毛泽东与萧子升搭乘回长沙的船结束了此次益阳的游历。

  一九二一年毛泽东到南县、沅江县进行社会调查

  1920年7月,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成员毛泽东、彭璜、何叔衡、易礼容等在长沙创办了文化书社,书社通过销售马克思主义书刊,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为了扩大书社的影响和销售,他们利用社会调查的机会,在湖南的平江、衡阳、邵阳等地设立了分社,毛泽东到南县进行社会调查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的。

  1921年春夏间,毛泽东与易礼容、陈书农到洞庭湖滨考察学校教育,进行社会调查,他们乘火车到达岳阳,考察岳阳、华容后,从华容步行来到南县。在南县,毛泽东详细了解了南县集镇和农村教育、农民生产与生活情况,游览了洞庭古刹赤松亭。接着,毛泽东一行又来到沅江县,了解了沅江县的文化教育情况。

  一九二五年毛泽东到安化、益阳指导建党和农运工作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农民问题,开展农民运动,1924年12月,毛泽东从上海回到长沙。1925年2月,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回到韶山,一方面养病,一方面开展农民运动实践,毛泽东与杨开慧在韶山开办了农民夜校,建立秘密农民协会,成立雪耻会,发展党员。6月,毛泽东在自家的阁楼上主持了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的入党仪式,帮助成立了韶山支部。而毛泽东的这些活动,引起了当时湖南军阀赵恒惕的注意,让毛泽东不得不隐蔽行踪。另一方面,为了掀起湖南的农民运动,毛泽东也需要在湖南各地进行调查、发动工作。这是毛泽东又一次来益阳的两个重要原因。

  1925年6月,毛泽东建立中共韶山支部后,经宁乡再一次到安化,与安化地下党员张文毅接上头后,来到梅城,在安化共产党人中宣传中共中央关于抓好农民运动、在农村发展党组织的精神,并深入乐安、仙溪等地,发动和了解安化的农民运动。

  几天后,毛泽东离开梅城,经山口、长塘前往益阳,到益阳后,毛泽东到兰溪金家堤考察了解党组织建设和农民运动的情况。

  之后,毛泽东离开金家堤回到韶山。在毛泽东离开益阳后不久,袁铸仁在兰溪先后成立了中共兰溪高等小学支部、中共兰溪镇支部、中共鄢家垸支部和龙洲师范支部,并组建了兰溪镇泥木、搬运、染织、航运、理发、铁业等十三个行业工作,在尹家坝、余家咀、百家塅、新茶坊建立了乡农民协会。

  1927年3月,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尽管文章开头只说了“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情况”,但毛泽东在文章中三次提到安化县、两次提到益阳县,可见在益阳的社会调查活动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开展农民运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