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党员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曾士峨:严格谨慎的广昌整训
发布时间:2024-03-21 11:25 作者: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军总部决定将主力红军部队分散到宁都、广昌、永丰等地整训和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组织地方武装,打土豪、分田地、筹粮款,扩大红军,发展根据地。

  1931年3月23日,红一方面军总部发布《红军第一方面军南移整顿、训练和筹款的命令》。命令要求:红军主力从赣西南苏区北部边缘地区的永丰、乐安、宜黄、南丰以南转移到广昌、石城、瑞金、兴国古龙冈等地整训部队和继续筹措给养,做好反“围剿”的各项准备。

  依照部署,曾士峨、罗瑞卿率第十一师在赤水镇、雷公田、大珠圩、塘坊乡一带,一边抓部队整训、筹款,一边做地方工作。这里位于广昌县南端和石城县及福建省建宁县、宁化县交界的武夷山山区,自然条件极差,经济较落后。十一师的生活也和红军其他部队一样很困难,粮食供应紧张,买油盐副食的钱更少,为节省每一分钱,战士们自己上山砍柴、挖竹笋,到农田水沟中挖泥鳅,到旴江上游塘坊捉鱼。每逢部队征得粮食和款项,曾士峨与罗瑞卿都要反复关照,让军需人员详细造册登记,小心保护起来。因为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敌人对苏区的“围剿”会更加残酷,形势将越来越严峻,必须留有储备,在反“围剿”作战关键时刻使用。曾士峨与罗瑞卿模范带头,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及各级指挥员,全师干部战士保持一样的伙食标准,绝不搞特殊。战士们看见师首长始终与大家同甘共苦,心里都倍感温暖,全师上下充满生机、朝气蓬勃,焕发出革命激情,当地群众工作也做得十分有效。

  这次整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做好军事上的迎敌准备,大力鼓舞全军将士的士气。当时第十一师设有教导队,就分工抽出时间亲自讲课,有时还专门和教导队学员一起讨论交流。曾士峨对学员们说:“你们都是平时各方面表现不错的同志。希望你们抓住在教导队学习的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政治、军事水平,使自己能主动接受更加艰苦困难的磨炼,将来能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

  曾士峨善于总结归纳,他将内容丰富的军队步兵操典,分别综合、简化成几个单元,并用通俗的语言进行提纲式讲授。这些单元分别是:军队性质、必胜信心;严肃军纪,坚决服从命令;官兵团结一致,干部每事先行,残酷斗争时,指挥亦应沉着镇静;勇敢进攻,顽强坚守;战术:时间、地形、队形,射击、冲锋、格斗;武器装备和后勤支持等。学员们普遍反映听曾师长讲课听得懂,记得快,能很快建立虽粗浅但较全面的军事概念,都愿意听,收获很大。

  曾士峨不单单是抓军事训练,更主动配合政委罗瑞卿工作,时时强调红军的宗旨,从思想政治的高度培养学员们的革命信仰。他对大家说:“我们是工农大众的红军,是为人民大众打仗的,一切要从人民长远和现实利益着想。纪律是军队的什么。我们必须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一切为人民着想、取得人民支持战胜敌人的重要准则。你们正在学习的《红军士兵会章程》中规定得很清楚,具体内容是:三大纪律: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条,不拿工农一点东西;第三条,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七、不得随便屙屎;八、不搜敌兵腰包。”曾士峨还列举了许多生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每一条内容的重要性,加深了学员的认识,增强了学员在以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的自觉性。

  曾士峨、罗瑞卿在按总部要求加强军事训练的同时,努力做好地方工作,刚开始,第十一师开展地方工作也很艰难,群众一时发动不起来,主要原因是对红军宗旨不了解,山区百姓长期遭受反动政府的压榨,生活贫困,不愿意多和外人交往,加上土豪劣绅造谣破坏,老百姓不敢接近红军。

  曾士峨、罗瑞卿针对这一情况,反复要求全师各级干部带头,时时处处严格执行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班为单位,在懂当地方言的干部战士带领下,深入各村、各户访贫问苦,帮有困难的孤寡老人砍柴、挑水等,同时大张旗鼓地宣传红军的性质和宗旨,讲劳苦百姓要翻身就要起来闹革命的道理;还调查当地社会结构,摸清哪些人是欺压贫苦农民的土豪劣绅。其间曾士峨、罗瑞卿还专门布置,让师政治部俱乐部主任潘振武组织编写排演了几个小短剧,在开群众大会时演出,短剧的故事内容就来自老百姓的生活,把他们心中的苦和恨激发、再现出来,让群众知道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出路,只有反抗土豪劣绅的欺压,农民才能真正获得解放。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动员,加上红军干部战士的模范行动影响,当地群众了解到红军是为老百姓打仗的军队,明白了只要自己组织起来,并建立自己的人民政府,就可以保护百姓的利益等道理。这样,当地群众对红军由疏远到接近,由怀疑到相信,把红军当亲人。在红军帮助下,各乡村不久就成立了贫协会、革命委员会、少先队、儿童团等,建立了游击队。还特别严格地按党的政策,实行了按人口平均肥瘦搭配分配田地。老百姓深感红军是自己的队伍,不少青年踊跃报名参加红军。

  第十一师在这次整训和开展地方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定期开展连队党组织活动,随时传达上级指示,汇报检查工作,表扬做得好的,批评和帮助后劲的。每逢开会,曾士峨、罗瑞卿往往会从本职工作出发,带头发言,使会议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严格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是搞好第十一师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