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党员教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孙见臣:革命之路是光明之路
发布时间:2024-02-21 11:35 作者: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孙见臣,又名孙见仁,1910年出生在原益阳县(今赫山区)羊角乡槐花堤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指派担任兰溪区团委书记兼少共先锋队长。

  孙见臣坚定的革命精神,给当地土豪劣绅以沉重的打击,因而引起了他们切齿的仇恨。马日事变后,逃亡武汉的刽子手曹明阵卷土重回益阳,恢复了团防反动武装,到处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兰溪的土豪劣绅也趾高气扬,凶神恶煞,传言要抓住孙见臣点“天灯”,活活烧死。因此,孙见臣不得不离开家乡,与弟弟一起跑到住在沅江的舅舅家里暂避风险。

  经过几番周折,他终于在沅江找到了党组织,并到草尾与陈寅阶、廖志高等一起建立了中共草尾支部。他担任秘书,负责宣传工作。为了掩护革命身份和为党筹措活动经费,他以教书为职业,坚持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从事活动。他常在深更半夜独自上街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为便于联系,他还与姐夫曾寅生在草尾镇开设了一家“华兴纸烟店”,作为地下党组织的联络点。孙见臣的活动给群众极大鼓舞,使国民党反动派大为恼火,经常派出团丁缉捕他。有一次,孙见臣在执行任务中,被几个便衣团丁发现,盯住不放,孙见臣边走边想,要直接逃掉是不容易的,必须另谋计策。正在这时,他来到一个拐弯处,见到一个熟识老板的商店,他一面跟店主招呼,一面大步跨进店里,拿起柜台上的算盘,一边和老板谈生意,一边拨弄着算珠,嘴念口诀滔滔不绝,指拨算珠嗒嗒作响,俨然一派商人气息。团丁赶至,只见店里是两个生意人,东张西望一阵后,只好悻悻地走了。

  孙见臣频繁的活动,和纸烟店的人员来往,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怀疑。加之,1930年上半年,孙见臣等人在草尾三码头附近发展了渔民邹伏生为党员,被沅江“剿共义勇队”队长郭德凡知道后一直暗中追捕。8月,孙见臣正欲与即将攻打华容、南县的红军联系时,被草尾地方的土豪劣绅张赤山、刘应瑞发觉,密报沅江县长李道阶。8月18日,孙见臣在界福垸被捕,押解沅江县政府。当天晚上,李道阶亲自审讯。孙见臣昂首挺胸来到审讯室,孙见臣刚步入室内,李道阶右手拿起惊堂木用力向案桌上一拍,同时提起右脚在地板上重重一蹬,吼道:“你这个共产党分子,你的领导是谁,快把他交出来,免受皮肉之苦!”李道阶自以为足可吓倒对方。谁知孙见臣半点畏惧都没有,身子仍是那样笔挺,愤怒的眼神略带一点笑颜,骄傲镇定地回答:“贺龙是我的领导。”李道阶惊吓得目瞪口呆,措手无策,停了一阵才又挤出第二个问题:“你的同党有哪些?”孙见臣充满信心,眼睛里放射出光芒,扫视一眼,坚定地说:“普天下的革命群众是我的同党。”李道阶气得脸红脖子粗,捶桌拍椅,命令团丁施用毒刑,把他打得死去活来。孙见臣咬紧牙,忍着剜心的痛、切齿的恨,一声不吭,始终没有半句供词。

  一次又一次的审讯,一次又一次的毒刑,孙见臣已体无完肤,血迹斑斑,衣裤沾在身上,揭起一块块皮肉,但他仍是那么忠贞,坚不吐实。在最后一次审讯时,李道阶威胁地叫道:“你不说,我马上枪毙你!”孙见臣昂首大笑说:“叫什么,随你的便吧!”李道阶无可奈何,沮丧地放低声音,威胁和诱降的心不死:“年纪轻轻,何苦要走这条路。”孙见臣斩钉截铁地回答:“这条路光明磊落,是革命之路,通往自由和幸福之路,不仅我走定了,全世界人民都会走这条路的。我警告你,你走的路倒是一条通向深渊和死亡的路!”1930年9月18日,孙见臣在沅江鸡公咀遇难,时年2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