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直机关工委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16:41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等的要求,我委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8〕76号)的部署,认真组织进行了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人员编制情况:2017年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7人,离休干部遗孀1人。(其中行政编制11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下设四个职能部(室)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党校。

(一)部门整体支出

1.收入:281.38万元。2017年初市财政批复部门预算为214.28万元,上年结余6.19万元,年中追加经费60.91万元,全年收入共计281.38万元。

2.支出:282.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7.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7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78万元。上述决算支出中基本支出229.8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87.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70万),项目支出52.25万元。

3.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外,我委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30.81万元,年终决算数为52.25万元。

2017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30.81万元包括:其中:专项(业务)经费29万元(包括:党员教育经费10万元、纪工委办案经费2万元、普法双文明考核经费8万元、“七一”表彰经费4万元、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经费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公用经费 0.35万元;财政专户(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46万元。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思想建设指标:(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规定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严格落实党课教育制度,在市直机关开展基层“优秀微党课”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党课予以奖励推广。

2.组织建设指标:(1)合理设置和调整机关党的组织,及时完成党务干部的配备任免批复。(2)完成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季度督查。(3)完成市直单位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述职。

3.党员发展培训指标:(1)举办第4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组织举办发展对象培训、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新党员培训各1期。

4.纪检监察指标:(1)制定下发《2017年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开展明察暗访专项行动4次以上。(2)按规定办理市直机关科级和科级以下违纪案件的审理和协审,查处案件(应查未查)2件以上。

5.中心工作指标:(1)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参与指导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100次以上。

6.预决算公开:2017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委在财政网站和《益阳机关党建网》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7.资产管理:我委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登统计工作,保证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8.三公”经费控制:2017年初市财政批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5.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基本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

预算

决算

支出

超预算(负数

为节约)

金额

比重

因公出国(境)费用

0

0

0

0

公务接待费

3

1.69

-1.31

43.7%

公务用车购置

及运行费

7

3.36

-3.64

52.0%

合 计

10

5.05

-4.95

 

9.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2017年,我委对《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支出管理制度》、《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采购管理制度》等内部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化财务内部管理。

10.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2017年,我委完成了绩效考核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委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内容

我们按照市财政局绩效评价管理要求,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由我委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业务部室(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部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第二阶段为部室(校)自评: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部室(校)按照要求展开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报办公室;第三阶段为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办公室在各部室(校)自评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7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根据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分析

1.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做到每笔开支符合“三公”经费开支使用规定,且“三公”经费支出数额小。

2.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基本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度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分析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委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各项业务经费的支出保障了本委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年完成主要工作的情况:

1.立足党员实际,抓好理论培训,思想建设推陈出新。

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教育;科学设置党员干部培训课程;认真组织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2.聚焦支部建设,注重制度落实,基层基础继续夯实。

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评标准(试行)》;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督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地见效。

3.聚焦重点任务,注重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党组织按期换届;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认真落实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认真负责做好党员信息采集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流动党员规范管理探索;规范细致做好党建日常工作;创文工作明显进步;精准扶贫力度空前。

4. 聚焦实际问题,注重调查研究,从严从实进一步彰显。

完善党建示范点制度;组建机关党建互助组;创建工作新模式;开展工作调研。

5. 惩防并举,制度创新,作风建设展现新气象。

创新开展“三个一”(即通报一个典型违纪案例,提醒提示一种问题现象,学习一项党纪条规)专题活动;加强案件审理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加大专项工作力度;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度。

(三)效益性分析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条例》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本内容,围绕机关党建全面从严从实的总要求,坚持夯实基础,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统筹结合,坚持思考探索,以严的要求、好的思路、实的作风、硬的举措推动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在2017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工委获得“好”等次,在省检中继续保持“零扣分”好成绩。在省直工委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档案等工作荣获市级“先进单位”、“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四、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市直机关党建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作出了一些努力和探索,但是离“全面从严从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比如:灯下黑”或“灯下不亮”现象依然存在;个别部门和单位没有把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党内生活不够严格;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力量不均衡,部分专职党务干部专职不专,无法专心从事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基础工作不够标准、规范。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做好部门联动,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突破工作瓶颈,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五、有关建议

请财政局根据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实际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一些新的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

 

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