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直机关工委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8 16:12 作者: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等的要求,我委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82号)的部署,认真组织进行了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人员编制情况:2016年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7人,离休干部遗孀1人。(其中行政编制11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下设四个职能部(室)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党校。

(一)部门整体支出

1.收入:210.32万元。2016年初市财政批复部门预算为187.15万元,上年结余4.81万元,年中追加经费18.36万元,全年收入共计210.32万元。

2.支出:239.7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3.5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5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83万元。上述决算支出中基本支出209.2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79.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0.28万元),项目支出30.48万元。

3.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外,我委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35.21万元,年终决算数为30.48万元。

2016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35.21万元包括:专项(业务)经费29万元(包括:党员教育经费10万元、纪工委办案经费2万元、普法双文明考核经费8万元、“七一”表彰经费4万元、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经费5万元);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1.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81万元。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思想建设指标: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规定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②严格落实党课教育制度,在市直机关开展党课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党课予以奖励推广。③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鼓励市直机关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在市直机关开展“十佳学习型机关干部”评选活动。

2.组织建设指标:①合理设置和调整机关党的组织,及时完成党务干部的配备任免批复。②积极开展市直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做好第十一批示范点的指导和验收及第十二批的布点工作,全市共布点2个。

3.党员发展培训指标:①举办第3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②组织举办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一次。③组织举办一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④组织举办一期新党员培训。

4.纪检监察指标:按规定办理市直科级和科级以下违纪案件审理和协审工作。

5.中心工作指标:①认真组织好市直机关党员代表会议,严格按程序要求推选出市委党代会的代表,“七.一”前夕在市直机关开展表彰活动。②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

6.预决算公开:2016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委在《益阳机关党建网》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7.资产管理:我委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登统计工作,保证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8.三公”经费控制:2016年初市财政批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5.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基本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

预算

决算

支出

超预算(负数

为节约)

金额

比重

因公出国(境)费用

0

0

0

0

公务接待费

5

2.81

-2.19

43.8%

公务用车购置

及运行费

5

2.56

-2.44

48.8%

合 计

10

5.37

-4.63

 

9.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我委出台了《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支出管理制度》、《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采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制度,对工委机关一系列财务举措都做了进一步规定。

10.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2016年,我委完成了绩效考核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委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内容

我们按照市财政局绩效评价管理要求,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由我委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业务部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部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第二阶段为部室自评: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部室按照要求展开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报办公室;第三阶段为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办公室在各部室自评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6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根据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分析

1.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做到每笔开支符合“三公”经费开支使用规定,且“三公”经费支出数额小。

2.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基本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度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分析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委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各项业务经费的支出保障了本委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6年完成主要工作的情况:

(一)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战斗堡垒更加夯实:1.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落地落细。2.强化先锋引领作用和组织关怀力度。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市直机关“三优一先”表彰,推选出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优秀党组织书记8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3.日常工作严谨有序。一是严格把关换届选举程序。二是严格把关党务干部任免。三是严格党员发展。4.着力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委开展的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受到省直工委充分肯定。

(二)思想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更加稳固:1.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原文,坚持广泛阅读。2.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书香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党员干部”评选、“精品党课”和优秀党课评比等活动。3.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稳步推进。2016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450余人次。4.信息宣传调研成果丰硕。2016年 “湖南机关党建网” 上稿排名位列全省市州第二位,在省直《机关党建》杂志发表调研文章4篇。

(三)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更加清明:1.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对照纪检工作要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督查和考核,全年开展活动15次,收到了明显的效果。2.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全年受理和协审违纪案件30件,自办案件1件,处理违纪人员30人。3.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部署。

(四)制度建设不断增强,落地落细更加精准:1.进一步落实《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工委主持起草并提请市委出台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2.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市直单位党组 (党委)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进一步加大对区县(市)直工委的指导力度。经过与市编办协调,进一步明确了区县(市)直工委的编制机构和人员配置,确保区县(市)直工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五)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服务大局更加有力: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4次集中督导,发放督查通报和整改通知170份,督促市直各单位党组织按时间节点完成了专题党课、学习、讨论等各项任务。2.成功召开了市直党代会。按期推动了市直机关出席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直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成功选举出了70名代表出席益阳市第六次党代会。3.认真参与精准扶贫。4名班子成员与大通湖金盆镇增福村9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筹措投入资金5万元。

(三)效益性分析

2016年,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为重点,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我委年初组织市直机关“两学一做”专题培训,配发学习资料52000余册,开展“两学一做”随机测试。进行4次集中督导,发放督查通报和整改通知170份,督促市直各单位党组织按时间节点完成了专题党课、学习、讨论等各项任务。同时,引导市直各行业各领域912个党组织普遍结合实际,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以实际行动落实“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益阳”主题实践活动。

四、存在的问题

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必须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给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没有落实落细;少数部门和单位没有把机关党的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内制度执行不够严、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在一些单位坚持不够经常,落实不够到位;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专职党务干部专职不专,无法专心从事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基础工作不够标准、规范。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五、有关建议

请财政局根据组织部工作的新要求和实际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一些新的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

 

 

 

中共益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