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直机关2017年党的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15 15:35 作者: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2017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紧跟中心、建好队伍、抓好自身、虚功实做”的思路,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总抓手,抓好中心组学习,各单位党组(党委)班子年初专题研究学习计划,由中心组秘书对学习情况的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继续开展书香机关创建,原文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基层“优秀微党课”评选。

2.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学习贯彻《条例》、《准则》为重点,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和专题辅导,并以知识测试的形式开展考学,确保学习效果;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为核心,组织党务干部前往革命圣地开展现身教育。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4.着力强化先锋模范引领。各市直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七·一”表彰等系列活动;宣传一批“三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典型;培育、筛选、打造、推广一批先进支部工作方法;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座谈交流、专题报告宣讲。

二、以落实《条例》为统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5.抓好党建数据平台建设。尽快建立市直机关党建数据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管理新模式,与市直单位普遍建立互动联系,形成工委-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支部-党员的全架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时更新、互通有无”的管理新模式。

6.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及党务干部配备。加强对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以及所属基层党支部换届的指导,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以落实《任用干部看党建》为契机,加强对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任职的建议权,把好新任专职副书记的考察关和任免关,将党务干部的职责、任务、压力及时传导到基层党组织,促进党务干部积极履职。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市直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督促各单位建立党员发展管理、党费收缴长效机制,严格标准,严明纪律。

8.发挥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机制,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按照“储备一批、巩固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与市直机关党建绩效考核全面挂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组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互助组,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促进市直单位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

9.提升协作组督导机制效能。工委每月进行一次重点工作提示,时间紧、任务重的重要工作随时提示;以工作提示内容为依据制定季度督查细则,并以协作组为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基础工作检查,检查评分结果按一定比例计入年度绩效考核;每年以协作组为单位开展两次以上工作交流活动, 

三、以强化监督执纪为重点,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10.持续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明晰责任主体,建立责任清单;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报告、“签字背书”、约谈、监督检查、工作评估等机制,督促领导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抽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11.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重点,进一步组织各市直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工作。开展中心组学习“三个一”廉政教育(学习一章党纪条规、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提醒提示本系统单位一些问题和现象),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

12.聚焦“四风”等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反复。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从重处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金、发放津补贴、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涉赌涉毒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13.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健全线索处置、案件协审制度,完善与市纪委在案件审理上的沟通、报告机制。把好案件协审基础工作“四大关”(案件“入口”关、“案件受理”关、“案件协审”关、“案件出口”关)。

四、以聚人心增活力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群众工作

14.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第一支书和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考评,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5.认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深化拓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双联”帮扶、“送温暖、献爱心”、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真心实意帮助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具体问题。

16.组织好“她·悦·读”诵读会活动。与妇联、总工会联合,成立益阳市直机关“她·悦·读”诵读会,结合“三·八”、“五·一”、“七·一”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着力搭建市直机关女干部学习交流提升平台。

五、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抓手,强化机关党建组织保障工作

17.狠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年中以党务干部配备、经费、换届、党内监督等刚性要求为重点,联合市委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

18.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继续开展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以及机关党委书记抓党支部建设专项述职,强化“两个书记”的责任,严格工作要求,强化结果运用,增强述评实效。

19.探索党建工作规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推进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探索,加大党员思想动态信息报送力度。积极申报省直工委年度调研课题,完善课题研究、咨询宣讲、专家指导机制。做好“益阳机关党建”网维护更新,加强研究和推介力度,努力推出一批含金量高、指导性强的党建工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20.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党务干部培训及新党员培训等五期培训班,督促指导市直部门单位对本行业系统基层支部的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按期完成市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在线学习任务;加大对党员干部关心关怀帮扶力度,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以上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以抓党建促进高效、廉洁、法治、文明、服务机关建设,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本要点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请各单位党组织遵照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