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精神添动力 聚力再出发
--市商务局专题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09 11:39 作者:谭从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下午,市商务局在230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市第七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局机关、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全体干职工,市市场服务中心、市商务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卫东主持,市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局党组书记吴治国作精神传达与工作部署。

吴治国从会场整体情况、报告深刻内涵、落实报告精神三个方面予以介绍与传达部署。他认为,本次党代会严肃庄重、作风严谨、环节流畅,充分体现了各行各业各部门党员“一颗红心永向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风采。他接着表示,瞿海书记在会上所做报告催人奋进,是当前与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与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定位、系统、客观描述了益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优势点以及薄弱点,为我们描绘了一副山河壮阔又贴近实际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宏伟蓝图,给人以憧憬、期许。

针对商务部门该如何落实报告精神,吴治国强调,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市第七次党代会鲜明主题与重要意义,将工作、岗位、职级摆进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精神在商务系统落地生根,具体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要解放思想。“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梦想”,“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需要党员干部塑造“更开放、更自信、更包容、更合法”的人格,才能做到初心不改、与时俱进。二是要建立开放型经济的骨架。通道、平台、主体是开放型经济的三个主要方面,“平台不建好,没有起跳力”、“通道不打开,没有驱动力”、“主体不壮大,没有竞争力”,只有三个方面齐头并进,才能加大内外贸易存量,引进优质“产品”、培养更多优势企业。三是要打好“两个循环”“四个对接”组合拳。就是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对接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依托紧邻长沙优势,大力培育临港、临空经济;全力对接长江经济带,加快沿江产业链发展,通江达海;全力对接北上广、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寻求产业合作;全力对接“一带一路”,增进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产业与外贸合作交流。四是要锻造良好商务精神面貌。要“量体裁衣”制定开放型外贸政策,避免误入“门槛式”、“谈判式”发展思想歧途;商务部门要始终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贡献者,重整旗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与良好政务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也要适时创新思路,在招大引强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对“专精特新”企业引进的通盘考虑,“招不到外乡招老乡”、“引不到大资引小资”、“立不了现在立将来”、“富不了财政富农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吴治国最后勉励大家将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悟深悟透,持续发扬“三牛”精神,各领域、各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方案,在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当改革与时代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