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战疫魔党员干部护平安
益阳市下派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1-08-12 16:09 作者:赵永贵 蔡明 曾建兵 来源:市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情警报再度拉响。面对疫情反弹带来的防控风险,益阳市委市政府闻“疫”而动,科学筹划,周密部署。7月28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做出专门批示“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形势严峻,要加强防控”。8月3日,益阳市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确保“疫情零外溢,病例快清零”。8月4日,益阳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及工作提示,要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不少于4名优秀党员干部,区县(市)直单位除1名同志值班外,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由一把手带头,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迅速选派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在支持基层疫情防控的日子里,64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3102名党员干部,576个防疫联络组凝聚成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责任担当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免疫长城”。

吹响迅疾反应的“集结号”

市委有要求,马上见行动。各区县(市)委,各市直及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严格落实市委要求,高度重视、紧急部署,以最快的速度,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70家益阳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71名党员干部组成65个防疫联络组率先下沉社区支持市中心城区防控工作。益阳市委组织部成立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科室长、驻点党员干部组成的16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驻南站社区帮助工作。益阳红十字会在仅有7名党员干部的情况下,把4名中层骨干全部派驻到社区,并发动20多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自从‘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行以来,每次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指导我们,帮助我们,为我们带来紧缺的物资!”望着不远处如“走马灯”一样忙碌不停的派驻党员干部,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龚勇感动地说。

沅江市76家市直部门单位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2764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小区;桃江县招募党员干部志愿者2206人,进驻35个村(社区),59个物业小区、公租房片区、工矿棚户区、安置房小区;大通湖区组织动员61个单位,816名党员干部,组成48个工作组,进驻38个村(社区);资阳区79个单位派出党员干部2850余名进驻124村(社区);益阳高新区组织173名机关党员下沉联点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南县织密织牢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摸排网、新冠疫苗接种网格便民服务网、疫情防控监督网等3张网,动员全县91个机关事业单位、272名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城区社区(村),协助开展疫情排查1700余次,覆盖群众24万余人。

“家里都好,我们一定按照政府的要求来,坚决不给政府添麻烦,谢谢刘书记带来的物资。”看到县委书记亲自送来抗疫物资,安化县东坪镇民主社区居民谌大娘眼神里满是惊喜和感动。

8月7日,安化县“千名干部进网格,防疫服务到万家”活动启动,安化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前往联点社区,走访市场、商铺与社区居民,为社区群众送上“致全县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防疫物资,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刚接到通知,市里要求开展‘敲门行动’,上级要求我们两天内采集完社区所有居民的疫情信息,不漏一户一人,我们一定按照市里的要求严格落实,坚决完成任务!”面对接踵而至的繁重任务,益阳市文旅广体局派驻干部匡麾军自信地说。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部队”

“我是党员,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再危险的地方我都不怕,特别是能够和妻子一起抗疫,我更不怕!”资阳区派驻党员干部李毅看着身边的妻子王美娟,刚毅的脸庞突然闪过一丝温柔。

李毅和王美娟是资阳区卫健系统的一对党员夫妻,丈夫李毅作为机关干部支援社区抗疫,妻子王美娟是马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两人一直奋战抗疫一线。经组织安排,8月6日,夫妻二人同时来到汽车路街道贺家桥社区滨江财富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一人负责条形码扫描登记,夫妻同心,一起战“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李毅和黄美娟的担当奉献只是益阳一万多名派驻党员干部全力抗疫的缩影。

益阳市委统战部、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选派骨干力量组成义务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做好参检居民健康码、行程码核查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候查。

益阳市政协办公室、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派驻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健康码黄码人员进行摸排。

益阳市委纪委监委、益阳市人大办公室、益阳市委老干部局派驻党员干部通过向居民发放防疫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政府办公室、团益阳市委派驻党员干部在社区统一指挥下,逐户上门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资阳区大码头街道派驻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完成疫苗接种22932人,疫苗接种率107%,实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我们一定想尽办法做好铂金汉宫小区隔离群众的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他们在隔离期间生活质量不减。”赫山区派驻干部龙爱平说。

7月28日晚,在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电话告知关于刘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后,益阳市立即对铂金汉宫小区实行封控管理。赫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紧急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10余人,进驻小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赫山区全员免费核酸检测301852人,疫苗接种累计473775人。

他们身穿防护服,挨家挨户运送生活物资,定时清理小区垃圾,在业主群解读政策、答疑解惑,与邻居们分享趣事、疏导大家的情绪,引导群众安心居家隔离。对于像与刘某有密切接触的16口之家、因装修滞留小区的19名装修工人等重点人群更是全力服务,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政府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床铺、电风扇、花露水、蚊香等物资,现在吃住都不成问题,我们都耐心呆着,期待早日解封。”泥工师傅张国卫说,10天时间里,看到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都在想方设法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心里十分感动。

为做到“外防输入,严防输出”,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党员干部进驻全市30个高速公路进出口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站,成立30个临时党支部,全时值守为各高速公路出入益阳市人员查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截至8月10日,共检查出行车辆33626辆,出行人员61111人次,劝返不符疫情防控规定人员2672人次。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疫魔。全市所有派驻党员干部不惧危险、担当作为,奋战的身影奔忙在社区、农村、企业和高速路口,用实际行动汇聚形成“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强大气场。

筑牢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火墙”

在各级党组织发动号召下,在所有派驻党员干部的联系支持下,全市广大普通党员群众和青年、团员、退役军人、妇联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干部都冲在一线,我们普通党员也不能落后,必须跟着上。”安化县东坪镇个私协党支部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11个志愿小分队,对县城内的餐饮、酒店、商铺逐一上门摸排疫苗接种情况,宣传防疫常识,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对县域内所有商铺上门张贴健康码、行程码3000余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一名年轻党员,我们应当不畏困难,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努力成为群众在抗击疫情中的主心骨、贴心人。”桃江县修山镇年轻党员刘鹏在得知各村(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后,主动请缨上门接送村民接种疫苗。短短两天时间,累计接送群众60多名,车程200多公里。

和刘鹏一样,桃江县修山镇百余名在家的年轻党员、预备党员在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党员冲锋在前,群众也不甘落后。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桃江县12000余名基层网格员紧密配合各级党组织,深入村组、小区、楼栋、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逐人逐户查看“三码”,做好防疫宣传;高桥镇“00后”学生志愿者队伍冒着高温,奔赴在集镇、卫生院、超市等地,免费为群众送口罩;鲊埠回族乡全乡的民兵、辅警筑起“前哨战线”,积极协助乡、村执勤,带头开展疫情防控的聚集劝散,路面巡逻等排查工作;松木塘镇、石牛江镇等多个乡镇的妇联组织妇女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展现巾帼担当。

高新区暖馨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体温测量、居家隔离看护、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协会会长说道:现在疫情近在眼前,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志愿者,有责任也有义务行动起来,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后面的请按1米距离排好队”。面对进出等待接种疫苗的鸿信逸城小区居民,沅江市青年志愿者廖予之反复做着提醒,已是中南大学大三学生的他刚刚过完19岁生日。他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家里被评为“抗疫护家”最美家庭,但自己却因为没有做出一点贡献而羞愧了好久,现在看到招募令就来了。

全民抗疫,众志成城。许多爱心企业也出人出资出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厨嫂当家饭店、农家厨娘饭店、小彭超市为社区赠送了爱心餐和免费水果,华夏保险、好汉子建筑公司等向一线抗疫人员赠送了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彰显为民初心。益阳广大派驻党员干部用热忱服务和担当奉献守护着益山益水,让一枚枚金色的党徽在1.2万平方公里银城大地上熠熠闪光,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470万益阳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