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残联开展“一人一堂课”推动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20-09-18 16:55 作者:谢恩桃 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今年6月以来,市残联精准落实党组“学习课堂”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以支部“五化”建设为载体,组织开展“一人一堂课”活动,实现教育增味提效,队伍凝心聚力。

一、着眼于本,全员参与

开展“一人一堂课”活动,旨在搭建平台,强化干部队伍培养,通过提素强能凝共识、促团结、增效力。在内容上,课堂囊括政策宣讲、党务知识、业务知识、人文社科和心得交流五大主题,鼓励干职工以特长选题,以特色定调。在风格上,课堂坚持情理兼顾、理深情浓,既以理育人又以情动人,有效确保队伍的政治向心力和思想内聚力。在表达上,课堂鼓励走“群众路线”,多讲个人见解、内心感悟和身边故事,确保听得懂、学得进、有收获。在参与面上,党组领导、各部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普通党员、干部乃至驾驶员,人人上台讲课,展现多面多能。

二、立足于人,展能显才

个性服从党性、小我服从大我,但“一人一堂课”活动化严肃为活泼,让干职工愿意展示自己的个性锋芒和鲜明特色,打造比以往更丰满鲜活的新“人设”,有利于干职工在学习工作中学思践悟、比学赶超,在日常交往中消除误会、沟通情感、增进团结,还有利于组织对干职工全方位考察,更好地形成综合评价,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参考。比如,肖凤南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解读》,干职工看到了新任党组书记的党建认知、执政经验和谋事思路。周志雄同志的《明规矩 守底线 强责任 勇担当》,通过讲述残联发展史和个人成长史,对干职工进一步坚定爱岗敬业奉献的理念,激发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起到良好效果。唐应斌同志的《保持军人本色、公仆情怀、党员自觉,努力当好残联机关干部》,让干职工更深切的感受到何谓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进一步了解和理解该同志的行事风格和为人处世。

三、聚焦于效,精耕严管

“一人一堂课” 活动实现的不仅是干职工从听课人到讲课人、从领导讲到人人讲的转变,更是队伍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方式的转变,不仅可促进个人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更是推动组织管理的创新探索和精细操作。从目前看,效果已从三个方面体现:首先,干职工有锻炼。通过备课,促使其为了“台上一小时”而精心筹谋、加倍努力,这当中苦乐自尝、得失自知。通过讲课,将内化于心的学识外化于言,通过对学习成效的展示和检验,提升了自信心和应变力,还锻炼了口才。其次,学习教育有效果。“一人一堂课”不是填鸭式、走过场,而是党组领导下实现的干职工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其效果不限于因学而知,不止于以学促知。据干职工反映,不仅课堂上有收获、课后更有学习的需求和动力。比如,因课堂内容产生好奇和兴趣,课后多看了一篇文章、多读了一本书、多观了一次影,等等。最后,日常管理有优化。坚持提要求和强指导并举,支部对“一人一堂课”把关指导、全程参与,这个过程既是针对性教育,也是常态化谈心。通过课前把关、课中点评、课后反馈,及时了解干职工的思想状态、学风作风、特色专长和个性风格,达到了以课知人、育人、强人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